2023年6月2日星期五

投資廢論 2023 6月 - NVDA 是盲目相信技術分析或經濟學範例

 早幾個月,人人都看淡實體經濟,技術分析又處熊市,於是中外一致大部份人看淡,結果股市指數沒有大跌,而QQQ和晶片股近期卻大升。其實經濟分析沒出錯,經濟的確是有通脹,息口高生意也不易做,可是晶片業卻一枝獨秀,大公司在經濟不景時不易倒閉,反而更易請人,慢跌的股市不會每一隻股都下跌,專注做淡賺錢的人是關著悲觀心情,做生意做人悲觀是很難過的,除非你有梁朝偉那樣靚仔靠憂鬱眼神可以搵食,否則樂觀才會容易成功。

至於技術分析,我一向都覺得是股票價格人人都係靠估,人人都用同一套分析,所以那個套路才生效。可以 NVIDA 正帶領著一場 AI 革命,如果看技術分析這股票已見了很多次頂,PE高、RSI 超買到難以致信,在高位很危險,但由於公司基本面有無限可能,童話故事式增長有可能成真,萬一真的做到,10年後看現在賣出就變成了儍仔。

最後還是要回到公司基本,AI 大潮一日未退或 NVIDA, MICROSOFT和GOOGLE這些公司未變質,我想我都不會輕易放售手上的股票。

另外要補充一下,GHATGBP 的 AI 能正確理解人類語言,主要是靠大量記下即時對話中的所有文字包括之前的對話,再加上前期基本數據訓練的分析結果,除了要高速的GPU,還要有大量的數據中心去訓練AI,記憶中只有 GOOGLE, MICROSOFT, META (FACEBOOK) 是有這級數的 AI 實驗室,那個AI 語言模式理論是由GOOGLE發明的,過往GOOGLE只是因為道德問題封印自己的AI 功能,相信為了競爭,GOOGLE都顧不了那麼多,反正結果以後大家都無咩 OFFICE 可以做,GOOGLE 手上還有很多類似的寶貴技術收蔵著,例如長生不老藥,而GOOGLE在未來還是會在科技界佔一席位。

不過今個月我加了另一隻股,用期權的方法買了另一隻細價的軍工股平衡自己的組合,那就是我之前都持有的PLTR,這股應該也會受 AI 潮流帶動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