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1日星期一

投資廢論 2023 1月 - 時間是你朋友還是敵人

一年之計在於春,過去一年自己經歷了許多人生關卡,今天終於可以暫時休息。

美股今年超出大部份人的預期上升,而且升幅驚人,坐住美國股票,時間是你的朋友,即使坐艇也會有返家鄉的一天,至於時間是敵人的股票就不用我說,全球股票下跌的地區屈指可數,如果你做生意,正常都會想要坐貨越坐越升值既生意,越坐貨越蝕既生意就無謂沾手,而且另一世界的沽神永遠不會讓人失望,只要那個他看不過眼的行業一息尚存,總有辦法把那行業打至死。

2023 年因個人因素在美股沒大動作,結果也是損失了低位買貨機會,即使之前1年減了貨也沒有取得很高的增長。過去的已過去,來年大選,做個預測作為自己的計劃,簡單來說,所有壞因素都係等10月大選後才會反映,10月之前可能會有些大調整,不過都會是平穩過渡。


港股我不懂預測了,有大師估計港股會上40000點,我很贊成,如果港元兌美元由7.8跌至7800港元換1美元的話,40000點港股不會是夢,如果有如果,我早就發逹了。給合中港股都係坐艇,由於人已不在港,無法感受到市面氣氛,很難掌握一手資料,但艇已坐,唯有繼續收息再見機行事,但我隨時也有心理準備一有唔對路就清倉,雖然我仍然覺得港股會係陰乾式下跌,但幾年熊市總有幾個月牛市可能出現。 

一部車引擎壞咗,車主心知換唔到另一部引擎,日日係度講話車軚、避震同波箱有問題,架車都係只會繼續壞落去,最終引擎換唔換到無人知,但未見到換之前,架車都唔會正常行到,我唔會想坐呢架車。


英國股票我還在觀察中,不過可以公開一些我沒聽過別人介紹的名字集思廣益。

NATIONAL GRID

英國電力公司都是私營的,英格蘭的電力公司都是向這家公司租用電網再轉隻,所以穩陣收息來說這家才是不能倒的公司。


ALDI 超市

這家德國超市在英國今年的增長驚人,不停開分店,而其工資比初級醫生時薪更高,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公司。可惜的是這家公司只是私人擁有,沒有上市。替代的公司就只有 COSTCO,它在英國分店不算很多,不過我親身經驗其英國的店也是很受歡迎。在英國,PRIMARK 之類的時裝店是好,但超市才是必須,在英國這個不太流行實體店購物的地方,實體超市遠比其他鋪頭重要。


是咁的,我有個鄰居,日日係屋企大大聲話要打我好憎我,仲俾我聽到,但平日出門見面,佢又再我推銷佢自己造既鞋,相對這樣的人,你會有咩諗法,無錯佢精神分裂,所以我係唔會同佢買鞋,不過之前未認清楚佢,幫佢買落咗啲鞋,未搵到其他人補鞋之前都仲迫住要幫襯佢,但我又好驚佢攻擊我,心情好複雜,只能寄望有日佢自己去睇精神科睇好佢,不過呢啲症狀通常只會越來越差3、5,7年後最後搞到警察捉去精神病院。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