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14日星期日

淺談英國REITS

這個農曆年假應該算是最得閒的農曆年假,前所未見所有拜年活動都取消了,我有了時間可以寫多一篇文章。最近看到新聞某人大代表的澳洲籍兒子開公司替國家同胞移民澳洲,身為人大代表理應是絶對愛國的,沒理由任由兒子去外國受教育還搞移民公司這種事情的,我相信國家應該有特別任務給他的,因此我也相信國家有天會需要我收集回來公開英國資訊,我要為那天國家會給的特別任務做好準備。


英國REITS

重回正題,我的想法是以如果要移民英國為前題,搜尋了一下資料後,其實英國買 REITS 比較新加坡和美國REITS 看來不是個好的選擇,但如果比起直接去英國買樓的話,我想買 REITS 還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選擇。


英國REITS

第一件事要知就是要付 20 % 股息稅,這已令我覺得吸引加大減,不過為了為移民準備收集資料,所以還是試試去買一些REITS。

英國樓和 REITS 的比較

買樓買REITS
借錢最大優勢,可以向銀行借 9 成只能向券商做MARGIN,利息較高,能借到 3-5成已差不多是極限
買賣手續痳煩,每個盤最好能到當地視察,否則就要透過代理隔山買牛,一次付款一大筆金額交易,買入和賣出都要經過許多手續容易很多,基本上就是在IB 按制買入賣出
買賣費用沒有研究,不過要付各項手續費和經紀佣金,肯定貴過REITS 買賣在 IB 只要付交易費佣金 6 磅,這交易費貴過港、美股。
前景英國或日本等的樓市並不會有香港那種屈機式上升的現象,當地法例也比較保障租客,按陶才子的說法,找大學區的單位對出租比較保障,每個地方的有不同。像香港一樣,資金都流向工業物流類REITS,英國商廈住宅 REITS走勢近10年都很差,但脫歐和香港移民會否令英國形勢轉變過來,要密切觀察


Trading View 英國 REITS 列表

這個列表是我看過最齊全的清單。由於時間有限 (我旳女兒在我旁邊不停按動顯示器),我也只寫幾隻我有較多查看過的 REITS。


LAND 和 BLND
2隻老牌末落中的 REIT,股價走勢一浪低於一浪,盈利在2018-19年曾經是不錯的,可惜自疫情後一落千丈,但股價已由3月低回升不少,現在買也不算是特價,除非派息真正回升。不過 IB
的 MARGIN 額度很高。LAND 息率冇 2-3%, BLND 大約有5%

SGRO
多類別但以物流為主的 REIT,但業務是分佈在歐州各地,不算是英國的企業。息率大約只有2%。

AEUW
我已買的一隻,此 REIT 不在上面清單中,是工業物流型,但在 IB 沒有MARGIN 額度是個大問題。息率逹到約 7%

DLN
差點忘了這一隻人稱英國牌領展,但我覺得它更似英國版太古地產或希慎興業,其物業地點都是在倫敦市中心的中心地段,在那些LONDON BRIDGE 等名勝一起存在,其物業的價值和地位難以取代,可是息率只有1%多。


總括而言還是要再搜集多些資料才行,或者要等更好的價格入手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